網誌存檔
2017-09-28

有人話:「退休都是一種壓力。」,65歲以上的長者除了要面對身體老化和疾病外,還要面對退休、親人離世、經濟條件比以往遜色等壓力。要保持身心健康,可以參考以下的生活小貼士:

  1. 保持樂觀的心情
    有研究指出,樂觀是長壽的秘訣。長者要經常保持心平氣和、穩定的情緒。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不斤斤計較,多放開懷抱,便能處之泰然地面對問題。在生活上培養興趣,如種花、下棋、寫書法、練太極,既可以陶冶性情,又可以從興趣中獲得寧靜和滿足感。若然以悲觀的角度看事情,不但無補於事,反而給自己加添壓力和煩惱。
     
  2. 保健養生
    「養生」是另一長壽的秘訣。養生可以從多方面執行。在飲食方面,長者宜少食多餐,每餐以少肉多菜為主。減少或避免進食高糖份、高鹽和高脂肪食物,可預防血管阻塞、變硬。多吃含有蛋白質、維生素和纖維食物,如蔬菜、魚、豆、蛋和牛肉,有助身體組織修補。在休息方面,有些長者經常因憂慮、疼痛而失眠。建議長者盡量避免服用安眠藥,日間多參與活動以舒緩抑鬱的情緒。切記不要以午睡來打發時間,以免晚上失眠。
     
  3. 定期檢查身體
    每年做一次身體檢查,以便及早發現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另外,長者常見的健康問題,如眼疾、關節炎,腰背痛等都不容忽視,一旦發現身體出現毛病,千萬不要諱疾忌醫,要積極地進行治療,以免延誤最佳的治療時機。
     
  4. 維持適當運動
    每日進行適當的運動,能夠保持活力、減慢身體老化。運動能增加血流量,使沉積在血管的膽固醇、脂肪等有害物質加快排出體外,有助預防血管阻塞及變硬。長者不宜選擇過於劇烈的運動,可以選擇氣功、緩步跑、散步、太極拳、羽毛球等。
     
  5. 定立明確的生活目標和充實生活
    1. 保持與社會接觸:主動與朋友及親人聯絡,多讀書、看電視新聞,留意社會動態。對身邊周圍發生的事物保持好奇心,不斷追求新事物和學習新知識。多參加社區活動,享受生活。
    2. 繼續工作:長者有豐富的人生和工作經驗。退休不代表完全脫離工作,而是可繼續做一些高質量的工作,如藝術創作、科學研究、文學創作等。長者還可以參加義務工作,將自己的知識、技能或時間貢獻給有需要的人士。有了工作的寄託,長者會更容易感受到自己的有用之處,有助提升自我價值及保持身心活躍。
    3. 不斷學習:長者要有「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避免與時代脫節。學習不同的知識和技術,例如參加英文班、書畫班、攝影班、電腦班等。既可增加自己的知識,擴寬視野,也能鍛鍊記憶和思維能力。
       

只要做到不斷地學習,就能「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用」。希望各位都能從容面對年老帶來的轉變,迎接多姿多彩的退休生活。

2017-09-04

今年季節性夏季流行性感冒(俗稱「流感」)肆虐全港達數周,各區公立醫院都應接不暇。流感病毒是透過飛沬傳播,引發急性呼吸道疾病,一般於一至三月和七、八月較為流行。當中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由於身體免疫力較低機能減退,一旦患上了流感,不單會引致身體不適,更有機會引起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甚至會導致死亡。由於流感病毒通過鼻孔、支氣管、氣管,最後到達肺部,因此容易引起喉炎、支氣管炎和肺炎等的併發症,最嚴重的情況甚至會導致死亡有鑑於此,認識流感及其預防方法、處理方法對各位長者是非常重要。

 

流感是由流感性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一般在香港一至三月和七至八月較為流行。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勞和頭痛。由感染至發病(潛伏期)為期一至四天,患者通常會於二至七日自行痊癒會在病發前一天至病發後七天傳染他人。為己為人,我們都必須了解有關的預防及處理方法。

   

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是十分重要的。首先,大家長者應聽取醫生的建議指引,每年接種合適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其次,打噴嗽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將染污使用過的紙巾扔於有蓋垃圾箱內,並徹底洗手或使用含70-80%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其三,,即使雙手沒有明顯污垢,亦需定時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其四,在流感高峯期時,應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場所,以防受到感染。最後,為了增強身體抵抗力,保持身體健康,各位長者應保持均衡飲食、經常運動、確保有充足休息和切勿吸煙飲酒。

 

若果患上流感,長者病患者應首先要配載口罩及注意保持個人衛生,亦要多喝水及保持充足休息,盡快並應該向醫生求診。不應服用未經醫生處方的藥物,以防病情惡化。

 

 

 

 

參考資料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2016)。《傳染病系列:流行性感冒》[小冊子]。香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