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甚麼是流感? 流感知識人人要知!

分享此頁 :

今年季節性夏季流行性感冒(俗稱「流感」)肆虐全港達數周,各區公立醫院都應接不暇。流感病毒是透過飛沬傳播,引發急性呼吸道疾病,一般於一至三月和七、八月較為流行。當中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由於身體免疫力較低機能減退,一旦患上了流感,不單會引致身體不適,更有機會引起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甚至會導致死亡。由於流感病毒通過鼻孔、支氣管、氣管,最後到達肺部,因此容易引起喉炎、支氣管炎和肺炎等的併發症,最嚴重的情況甚至會導致死亡有鑑於此,認識流感及其預防方法、處理方法對各位長者是非常重要。

 

流感是由流感性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一般在香港一至三月和七至八月較為流行。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勞和頭痛。由感染至發病(潛伏期)為期一至四天,患者通常會於二至七日自行痊癒會在病發前一天至病發後七天傳染他人。為己為人,我們都必須了解有關的預防及處理方法。

   

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是十分重要的。首先,大家長者應聽取醫生的建議指引,每年接種合適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其次,打噴嗽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將染污使用過的紙巾扔於有蓋垃圾箱內,並徹底洗手或使用含70-80%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其三,,即使雙手沒有明顯污垢,亦需定時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其四,在流感高峯期時,應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場所,以防受到感染。最後,為了增強身體抵抗力,保持身體健康,各位長者應保持均衡飲食、經常運動、確保有充足休息和切勿吸煙飲酒。

 

若果患上流感,長者病患者應首先要配載口罩及注意保持個人衛生,亦要多喝水及保持充足休息,盡快並應該向醫生求診。不應服用未經醫生處方的藥物,以防病情惡化。

 

 

 

 

參考資料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2016)。《傳染病系列:流行性感冒》[小冊子]。香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