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聲徵文比賽 -- 亞軍 何小明

返回得獎名單

義工姓名: 何小明

機構名稱:香港互勵會鄭裕彤敬老中心

評語:

  • 文章結構具層次,相信這計劃對何先生定必獲益良多。
  • 文章首尾呼應,文筆流暢,具感染力。

 

主題: 義工的喜與憂

 

很高興收到敬老中心五本守望相助課本。使我回憶起拾五年前在長者中心充當義務導師之喜與憂。

喜長者們上古文三字經於75分鐘內之専注,中途欲設小息也齊說:「我們巳準備妥上課,不可浪費分秒了。」其勤奮向學正像我在50歲時,上夜校爭取完成會考的情況。深感青絲未能勤學早,白首不悔讀書遲。

憂在長者宿舍內助餵飯;有長期病患者,又遇上親人疏於探訪,就呻:「年紀大,機器壞。退化即沒法醫啦。唉!」更不願進食,故只好餵他,但反應是:「太硬,唔食。」 或 「太鹹,不吃。」 其實食物是淡而軟的,只因心情欠佳而他食而不知其味。當年不懂處理的狼狽,現還記憶如昨。

現在細看那五本守望相助之課本,獲益良多。我應該放下兒孫的顧慮,抽身再投入義工隊以助有需要的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