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聲徵文比賽 -- 季軍 盤志文

返回得獎名單

義工姓名: 盤志文

機構名稱:香港文化交流服務中心

評語:

  • 感受義務工作之威力,唯未見此計劃對他的幫助。
  • 文筆流暢,故事感人。

 

農村五保戶探訪體會

 

五保戶,基本上都是孤寡老人,有不同程度的病痛,缺少他人的照顧,也少人有關心。從07年參加工作到現在,一直都有探訪農村五保戶。這麼多年的探訪,感觸良多。第一次去探訪的時候,看見他們的生活環境很差,生活沒有保障,有些還有病痛,也沒有人關心,心裡很難受,很同情他們。但是感覺自己無從下手,不知道要和他們說什麼,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慢慢地,我們每次帶領不同的義工去探訪他們,跟他們談談心,有時幫他們清潔一下家居環境,或者分享一些健康的知識,送給他們一些生活用品......。每次,我們能做的都是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但是,就是這些小事,慢慢地影響了他們和他們的鄰居。現在,我們每次去探訪他們,都見到乾淨的家居環境,鄰居也主動加入了我們的隊伍當中,當起了義工角色,協助我們與五保戶的溝通。

雖然每一次的探訪,我們能給他們的很少,但每一次對他們來說都是一個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