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聲徵文比賽 2017-2018 -- 冠軍 鄒欽華

返回得獎名單

義工姓名:鄒欽華

機構名稱: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港澳區會健康事工部

  自從我參加“賽馬會社區守望相助”課程,成為社區健康義工後,我增加了不少護理知識,和了解社區長者及長期病患人士的不同需要。

      在護老院的探訪中,我認識一位婆婆,她雖然82歲,但是仍然笑口常開。 兩年前,她在街上暈倒入院後,下肢活動能力大大減弱。她的子女,大多移民 外國。未受傷前,她身體非常健康,經常做義工幫助別人,從來不用子女擔心 。提到子女,她很自豪,因子女每逢假期,都會抽空來探望她。婆婆知足常樂,樂觀知命的人生態度,真的令人敬慕。但是,不少安老院的長者有長期病患 ,比較悲觀,覺得自己無用。作為社區健康義工的我,常常安慰他/她們凡事往 好處想,鼓勵他/她們發掘己的長處,可以老有所為。

      此外,我曾探望了一位傷健人士,他中風後需要坐輪椅,行動不便。自始 ,他要學習和重新適應新的起居生活,如穿衣、洗澡、跌倒後要自行起身…… 有一次,我陪同他乘搭地鐵去香港公開大學參加健康講座,遇到無禮的乘客,又遇到乘搭交通工具時的通道障礙和困難。這次經歷,我學習到怎與傷健人士 相處,他們害怕別人歧視的眼光,不需要別人同情,需要的是尊重和關心。我們應該多肯定及接納他們,讓他們早日適應和融入社會生活。我就領悟到聖經 的教導:「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透過義工的服務,我認識了更多社區上的人有不同健康需要,認識了自己的不足,看到社區很多家庭及病患者缺乏關懷,需要更多的義工加入,為社區注入活力,提昇更好的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