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聲徵文比賽 2018-2019 -- 冠軍 林麗兒

返回得獎名單

義工姓名:林麗兒

機構名稱:東華三院王少清長者中心

 

自從退休後進入中心做義工都接近2年,中心一直都有一些義工既培訓給予我們增值,今年中心更參加了香港賽馬會慈善信托基金的贊助香港公開大學舉辦的「賽馬會社區守望相助課程」給予我們更多基本健康照顧及義務工作的知識及技巧。

回想起今年年頭中心安排了我和另一位拍擋探訪一個74歲的婆婆,我們需要在三個月內到對象家中探訪5次,並教授一套簡單緩痛伸展操給她。

第一次探訪她時我們與她寒暄幾句後就教授她中心物理治療師設計的簡單緩痛伸展操給她,過程中她不太願意跟着一起做,表示她自己都有做開運動,但同我們教授的伸展操不同,覺得伸展操感覺不太有作用,自己平時做的更好。經過這一次探訪後已經她給我既感覺是很有要求、有點拒人千里及難以接觸既感覺。

但幸好我參加了「賽馬會社區守望相助課程」,事後我就從「賽馬會社區守望相助課程」的手機程式中找到一些與服務對象相處技巧。

之後的幾次探訪中我都有用到這些相處技巧,慢慢熔化左我同她中間既隔膜,她開始慢慢跟着我們做運動操及更樂於和我們交談,而且最後一次她更加預備了一張感謝卡送給我們,真的給到我好多成功感及滿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