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7-11-21

年尾將至,星期三更是農曆二十四氣節中的"小雪",傳統認為"小雪"前後,大地將要迎來初雪,標誌著氣溫急降,香港雖然位處亞熱帶地方,一般不會如北部地區般降雪,但是隨著"小雪"的來臨,相信本港的氣溫將會跟隨降低,室外天寒地凍,沒有什麼比一班好友三五成群於室內" shabu shabu"(火鍋) 歡聚一番,享受美食更為寫意。如希望食得健康一點,享受火鍋的時候便要留意以下幾點:

 

多菜少肉,飛"脂"走"油"

選擇火鍋配料時,應以均衡飲食為原則,盡量做到"多菜少肉"的配搭。較健康的做法是多選擇各種菇類和瓜菜類,同時避免選擇高脂肪、高熱量的食材如肥牛肉、五花肉、豬腸和各種內臟。較健康的選擇包括去皮的雞肉、瘦牛肉、瘦豬肉和魚片。選擇肉食時,也可考慮相對較低脂的海鮮如蝦、貝(青口,蜆)。不經油炸的豆製品如豆腐也是不錯的選擇,但經油炸處理的豆製品如炸響鈴、山根、豆卜和炸枝竹則少吃為妙。雖然加工食品如肉丸和各式腸類很受歡迎,但是其製作程序會增加這類食物的脂肪含量和熱量,當中醬爆丸、芝士腸和魚皮餃的脂肪含量相對較高,不宜過量食用。碳水化合物方面,較健康的選擇包括烏冬、米線及芋絲。

 

先菜後肉

為免進食過量肉食,其中可取的做法是先進食蔬菜和菇類。一般而言高纖維食物能令飽肚感持續較長時間,因而有助減低過量進食肉類食物。

 

湯底"混"醬, (味道)不宜太強

味道濃郁的湯底如麻辣湯底、沙嗲湯底,一般鹽和脂肪的含量會較高,味道清淡的選擇如清湯、蕃茄薯仔湯、粟米紅蘿蔔等會是較健康的選擇。同樣地,沙嗲醬,沙茶醬,豆瓣醬及辣椒油等"重口味"醬料熱量和鹽份都十分高,選擇時宜份外留意。

 

飲用低糖無糖飲品

汽水、啤酒、加糖果汁、竹蔗茅根水、酸梅湯的熱量相對高,飲用時宜留意份量。建議以檸檬水、蒸餾水、礦泉水、清茶或無糖菊花茶代替。

 

總括而言,一家大小、三五知己歡聚暢飲和進食的同時,亦要緊記要均衡飲食,以免為身體帶來過份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