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9-01-08

      抑鬱症是一種很常見的情緒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二零一八年發佈的資訊,全球有超過三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鬱症。約每二十人便有一人是抑鬱症患者,而且遍佈於不同的年齡層。任何人都有機會患上抑鬱症,因此我們要多了解抑鬱症的成因、徵狀、治療。

 

成因

  雖然沒有任何理論可以充分解釋抑鬱症的成因,但是以下的因素都會促成抑鬱症:

家族遺傳:抑鬱症患者的直系親屬,比一般人患情緒病的機會較高。

血清素偏低:抑鬱症與腦部神經傳遞物中的血清素偏低有關。

內分泌的影響:人的情緒也會受到內分泌的影響,如更年期荷爾蒙的改變、甲狀腺素減少或產後內分泌的變化,都有機會引發抑鬱症。

心理因素:性格消極和抗壓力較低的人,都會經常出面負面思想和抑鬱的情緒。社會環境因素:,如失業、喪親、患有頑疾等,都會令人感到沮喪無助,所造成的壓力,都可以引致抑鬱症。

 

徵狀

  抑鬱症有別於一般人感受到的不開心。抑鬱症患者會反覆或長期持續地感到情緒低落,對事物失去興趣和動力。輕則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度或重度抑鬱症更會引致患者出現自殺行為。抑鬱症的生理、心理、思想和行為徵狀如下:

生理上:體重或食慾明顯下降或增加、睡眠失調(失眠或過量睡眠)、經常感到疲累

心理上:情緒低落、對事物失去興趣、難以集中精神

思想及行為上:過分自責或自卑、有自殺念頭或企圖自殺行為、行動遲緩

若發現自己或他人持續地出現以上的徵狀超過兩星期,並影響日常生活,便有機會是患上抑鬱症,應及早尋求精神科醫生作進一步評估及治療。

 

治療方法

  治療抑鬱症常用的方法有藥物和心理治療。抗抑鬱藥能有效平衡腦神經傳遞物,令患者的情緒調回正常水平。很多患者同時也接受心理輔導,改變負面思想和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常用的有認知行為治療。

 除了服食抗抑鬱藥外,患者也可接受心理治療。當中的認知行為治療。這種治療方式是透過改變非理性且扭曲、偏向負面的思考模式,協助患者培養正向的思想和行為。降低精神壓力,從而舒緩抑鬱情緒。

  當中扭曲的思維模式包括:

 

兩極化的思想

- 傾向將事情「絕對化」,看法只有「是」或「不是」、「對」或「不對」,缺乏中間或灰色地帶。

放大事件

- 傾向將事情的影響「放大」,容易將正面的事情向負面看。

思想僵化

- 傾向以「一定」和「應該」理解事情的發展,致令自己思想偏向僵化及缺乏彈性,當事情不如預期發展,容易產生負面情緒。

情緒化推理

- 傾向以感覺為事情作定論,因此在心情或感覺不濟時,在忽略事情客觀的一面同時,容易認定事情不妥當,影響心情。

個人化

- 傾向將周遭發生的事情,不合理地往自己身上推,加重自身的壓力。

只彈不讚

- 傾向輕看自身的優點及成就,往往認為自己以往成功的經驗只是出於僥倖,容易看輕自身的價值。

負面標籤

- 在論斷或評論別人或自己時,傾向將負面的標籤加諸別人或自己身上。

太早下結論

 - 本於事態或事情的一些現象,早早粗略地莽下負面定論。

以偏概全

- 過於著眼以往一兩次的失敗經驗,展望將來的未知數時,認定必然失敗。

患者應改變一面倒的思考方式,理性分析事件,作出多角度思考,不應即時否定自己。作為身邊的家人和朋友也應鼓勵患者,可以提供正面的想法予患者作參考,常展示樂於提供協助的態度,同時無須強迫患者看開點,此舉反而會弄巧反拙。

參考資料:

醫院管理局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2018)。《精神健康教育資料 : 抑鬱症》檢索日期2018年8月20日。網址http://www3.ha.org.hk/cph/imh/mhi/article_02_03_03_chi.asp

世界衛生組織(2018)。《抑鬱症》。網址http://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depression

葵涌醫院(2015) 。《抑鬱症》。網址https://www21.ha.org.hk/smartpatient/SPW/MediaLibraries/SPW/SPWMedia/%E6%8A%91%E9%AC%B1%E7%97%87.pdf?ext=.pdf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2012) 。《解碼思想理順情緒小組活動手冊》香港:香港理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