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老人痴呆?還是認知障礙?

3/6/2016
分享此頁 :

「老人痴呆症」、「失智症」、「腦退化症」、「阿爾茨海默症」、「認知障礙症」究竟是否一樣呢?

一聽到「老人痴呆症」,大家都不會陌生,知道是老人家的腦部出現退化,最明顯的病徵是記憶力和思維能力減退。在台灣當地稱之為「失智症」。

由於「老人痴呆症」這個腦科疾病名字帶有負面影響和歧視成份,香港有團體在2010 提出以「腦退化症」取締它。

到了2013年,國際性醫學手冊:《精神疾病診斷與手冊》第五版將「老人痴呆症」Dementia改為Major neurocognitive disorder,而香港翻譯為「認知障礙症」,取締了「老人痴呆症」、「腦退化症」。

而「阿爾茨海默症」(Alzheimer)是腦部退化的其中一種,而且是最常見的一種。患者腦會慢慢地縮細,腦細胞減少,影響了學習、記憶、理解、活動等多方面的能力。其他類別認知障礙症,如血管型認知障礙症、路易氏體型認知障礙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