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第五屆「賽馬會社區守望相助課程」畢業典禮完滿結束

由香港公開大學開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的「賽馬會社區守望相助課程」,自2014年起,五年間累計培訓超過一千五百多位健康義工。

 

第五屆「賽馬會社區守望相助課程」畢業典禮已於2019年7月6日舉行。本年度畢業典禮由社會福利署副署長(行政)李婉華女士,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青年、教育及培訓、扶貧)應鳳秀女士,公大校長黃玉山教授主禮。

 

本年度共有 18個社福機構以及義工團體, 超過420位學員參與,學員在一系列的訓練活動當中,透過自學教材,以及不同主題的講座和工作坊,及在社區健康大使(均為本校護理學畢業生)的支援下完成訓練,加強他們參與健康義工服務時的信心。完成課程的學員,皆獲頒發畢業證書。他們即將走進社區,以所學的健康知識和照顧技巧為有需要的長者及長期病患人士提供健康支援服務,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及促進社區融和。

 

本年度的義工獎勵計劃共有60多名義工得獎, 當中15名義工更榮獲金獎 他們在過去八個月內,均完成了最少10小時義工訓練及30小時義工服務。

 

另外,為嘉許傑出的健康義工,表揚他們為社區作出的貢獻,今年特設健康義工精神大獎,主題為促進共融,以表揚健康義工的積極投入以及無私付出的精神。得獎健康義工乃由50多個合作機構提名,再經評審團選出。首屆健康義工精神大獎共有11個團體和個人獲此殊榮。我們很榮幸可以邀請到評審團代表義務工作發展局總幹事鍾媛梵女士和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服務總監黃翠恩女士蒞臨畢業典禮作頒獎嘉賓。

 

在義工分享環節,我們邀請到合作機構代表及三位義工學員分享學習經驗和社區健康義工服務的一些點滴。眾嘉賓都一致認為課程內容豐富,能裝備義工學以致用,助人自助。

 

東華三院王少清長者中心社工吳曉欣女士提到有鑑於很多長者使用智能電話,期望將來課程可以利用有關智能電話健康應用程式,如計步器,心跳、睡眠統計資料,幫助長者利用科技促進健康。

 

義工林麗兒女士分享其上門探望獨居長者時的經驗,指出起初有些長者不願意和她溝通。透過課程的小冊子,她學會了與長者溝通的技巧,漸漸為長者所接受。而義工文巧玲女士分享她善用一己之長為獨居長者煲湯,為她嬴得「大長今」的稱號,令她感到很滿足很開心。最後,耆開得勝關懷基金義工練國先生分享他服務晚晴人士的經驗,指自己深深受服務對象所感動,讓他更珍惜生命,印證了義工服務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故事

 

當日活動更標誌著整個為期五年的賽馬會社區健康教育計劃已完滿結束。往後,本校將繼續開辦相關的培訓課程,訓練社區護理專才及義工,促進社區健康,繼續將健康愛心以及關懷傳遍社區。新一屆的健康義工訓練課程將於本年度10月份展開,現正招募合作伙伴,有興趣的人士,請儘快報名!